焦点新闻 你的位置:首页MBA资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默顿来我校讲学并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
发表于 2018-11-05 | 9195次阅读 | 作者 | 来源

10月30日早上,西南科技大学办公楼学术报告厅内,近600个座位座无虚席。慕名而来的师生,热情地期盼着国际金融界翘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罗伯特·C·默顿的到来。

1.jpg

2.jpg

9时许,默顿教授在其助理——哈佛大学教授Azita的陪同下,到达西南科大。校长董发勤、副校长陈朝先及经管学院、社科处、国合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办公楼会客厅热情接待了默顿一行。

3.jpg

董发勤与默顿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向默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发展改革和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默顿教授介绍了美国高校在创新教育方面的做法,重点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工作。会谈结束后,董发勤、陈朝先分别向默顿教授和Azita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4.jpg

5.jpg

入场券9秒钟被抢空

今年已74岁的罗伯特·C·默顿,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哈佛大学荣誉教授。1997年,因他在衍生品科学定价理论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曾师从著名经济学大师、美国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教授,曾担任美国金融协会主席,还享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头衔。

6.jpg

西南科大师生对学术大家到底有多欢迎?据了解,因专业缘故,除经管学院部分师生是安排座位,另有120张门票通过学校易班平台发放。平台刚开通,9秒时间就被一抢而空,许多同学只能在门外一睹风采。  

9点30分,“洋面孔”的默顿教授和Azita教授步入学术报告厅,场内顿时掌声雷动。演讲会由陈朝先主持,他在介绍默顿教授的不凡经历时,掌声也是阵阵响起。

7.jpg

主题演讲之前,董发勤首先代表学校向默顿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接过聘书后,默顿幽默地表示,此刻他的感觉就像“Come home”,特别荣幸能成为西南科技大学的一员。师生们也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他,台上台下瞬间拉近了距离。

8.jpg

金融科技化面临四大挑战

主题演讲中,默顿教授以《刍议数字革命、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为题,重点讲述了金融科技化面临的四大挑战及应对方法。默顿指出,在金融服务数字化的大背景下,金融技术完全有可能以更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仍面临许多难题需要解决。其中,金融科技化的第一大挑战,就是信任问题,而这是金融服务业的根本问题。要提供颠覆性的服务和产品,仅仅依靠金融技术是不够的,因为这些产品和服务本身的属性具有不透明性,例如财务建议、解决方案和各种综合金融产品等。而要使大众接受这些服务和产品的唯一途径是建立信任。第二大挑战,是信用风险。这种风险是发行机构或供应商不能履行自己承诺的风险,包括不能为自己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进行维护的风险。金融创新机构必须让那些对信用风险极其敏感的消费者相信,自己是没有风险的。第三大挑战是创新风险。只有先建设好支持创新的必要的基础设施,才会成功实现创新;同时要把握好创新的速度,既不能冒进,又要保持高度热情。第四大挑战是规制,有效的规制可以促进信任的建立,减少客户的信用风险,如果规制本身有瑕疵,就应该进行改革。

9.jpg

 “‘大牛’给我们带来自信”

演讲结束后,默顿教授特意留出时间,接受观众提问。来自经管学院的师生们最是热心,相继提出“如何应对金融科技带来风险加速度”“互联网金融如何降低信任风险”“如何看待金融监管滞后”“心理学专业如何利用经济模型”等等系列专业问题,默顿均做出言简意赅的回答。还有同学问出一个“宏大”的问题:“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形势?”默顿坦诚地表示,每个人都只能在特定的领域有所研究,即使自己得了诺奖,也并不代表自己对所有的经济领域都了解。如果真的要回答,他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

10.jpg

12.jpg

有限的时间里,师生们提问的热情一直很高。正就读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留学生Victor来自加纳,母语是英语,这堂讲座听得很是入迷。他一直把手举得高高的,虽没被抽到提问,他还是兴奋地表示:“在西南科技大学听到这样的讲座,太意想不到了,这堂课对我的专业学习非常有启迪。”土建学院大四学生周豪杰说,虽然是全英文讲座,但现场有图表,有中文提要,默顿教授善于例举生活中的现象,深入浅出,所以听讲效果大大超过自己的预期。经管学院教师王鹏认为,默顿教授给西南科大师生们带来的是一种自信,这样近距离的接触,让学生们觉得与诺贝尔奖并不遥远。默顿教授虽然是在讲自己的研究理论,却传递给我们一种积极的理念: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善于做出自己的判断,才能不断取得创新和突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