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之声 你的位置:首页MBA资讯
【MBA之声】双“案”齐飞,助推我校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
发表于 2021-07-09 | 5755次阅读 | 作者 | 来源

——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  张华

2021年7月7日

  

我校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肇始于2003年,企业管理硕士点成功申报。2009年成功申报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2010年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顺利升格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截止2021年6月30日,工商管理共毕业学术型硕士371人(含留学生2人),专业型硕士699人(含留学生17人)。

由于我校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加之学校地处非省会城市,办学条件和资源受限,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和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工商管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点均未上榜。如何实现突破?明确目标,准确定位,以特色求发展可能是一条出路。我们以案例工作为抓手,在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

一、何谓“双‘案’齐飞”

这里的“案”指的是案例,简而言之,案例就是对生产生活中典型事件的陈述。这里的“双‘案’”指的是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由于案例往往蕴含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价值,被认为是一种有针对性传递教育目标的有效载体。因此,案例成为法学、医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应用性学科最为快捷且行之有效之一的教学和研究手段。

案例最早走进学术视野是在1870年,时任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的兰德尔发现还原事件过程和分析典型判例的示范教学效果很好,由此开启了案例教学法的序幕,继而成功刺激了案例教学法在商科教学中的应用。哈佛大学商学院于1908年首先将案例教学法引入商科教育,接着编写了第一本《美国企业管理案例集》,创办了《哈佛商业评论》,形成了MBA人才培养和商业知识创造与传播两大影响力,由此开创了管理领域的案例氛围。

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管理学界为应对缺乏科学性的诟病和加强严谨性的呼吁,开始广泛采纳基于统计分析的量化研究,案例研究被边缘化。直至上世纪末案例研究才逐步得到复兴,成为国际一流期刊青睐的研究方法之一。在管理学顶级期刊上(AMJ、ASQ)案例研究论文摘取“最佳论文”桂冠的比例远高于其在总发表论文数中的占比。

在国内,案例教学法于1980年经由中美合作举办的“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项目而引进,继而开始在国内推广。2000年后随着案例研究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复兴,本土案例建设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07年,在全国MBA教指委支持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以下简称CMCC)成立,同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管理世界》共同发起“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08年国内唯一以案例为主题的专业学术期刊《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创刊。2010年CMCC开始举办“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2010年起,CMCC举办“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等,建起了国内案例研究学术交流阵地。今年3月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包括《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26家期刊)的成立更彰显了案例研究所具有的高学理价值,将本土案例发展推向了热潮。目前,案例研究在国内工商管理学界得到了普遍认可,案例教学也成为国内商学院主流情景教学模式。

二、我们的实践

虽然学院从2011年开始组织案例开发,但是直到2016年学院成立了案例中心,案例工作才得到有组织地大力推进。围绕案例教学和研究,案例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主要如下:(1)立项支持案例开发。案例教学可以使用他人开发的案例,但是自己开发的案例更加得心应手。案例中心每年通过案例立项的方式支持案例开发,至今立项151个案例开发项目(其中金融案例30项),开发的案例进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1篇,全国三大案例库82篇,其中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62篇、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清华大学)18篇、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篇;(2)推进案例教学方式。组织推动17位教师在36门课程(含本科)采用案例教学方式,使用案例138篇;(3)组织案例比赛。案例比赛是检验案例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全国案例精英赛2013年开始举办,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国MBA最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学院从首届开始就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至今已参加了7届案例精英赛,参赛队伍31支,参赛学生350人次以上,参与指导教师65人次;(4)推动案例型学位论文的撰写。案例型学位论文是连接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的有效纽带,一篇优秀的案例型学位论文可能带来一篇优秀的教学案例和有研究价值的科学问题。案例中心克服困难,编制案例型学位论文标准和模板,推动27人撰写案例型硕士学位论文;(5)开设案例课程。为提升案例比赛和案例型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效果,案例中心专门开设了《综合案例实训》与《案例型论文工作坊》两门课程;(6)组织案例沙龙33次,加强交流和氛围营造;(7)指导校内其他工程类专业学位案例开发。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为提高校内工程硕士领域案例开发水平,采取一对二的方式,指导其他学院10位教师进行案例开发。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学院的案例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如下:(1)案例开发成绩全国翘楚。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6篇,排名全国19位(截止第十届),实现重点案例、一般案例、西部案例、微案例四种类型全覆盖(全国唯一高校),四次荣获“最佳组织奖”(全省高校第一);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获奖案例5篇(全省高校第一);2019年,同时获得教育部学位中心优秀案例教师及视频案例立项(全国唯一高校);(2)案例比赛冲出西部赛区。2019年,我校首次冲出西部赛区,作为四川省唯一高校闯入第七届全国案例精英赛总决赛(110 所高校参与),并荣获全国季军;(3)案例工作提升了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2017年,时任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启迪在全国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上,点名表扬了西南科技大学在西部高校案例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2018年,学院院长张华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就学院案例工作作交流发言;2019年,学院张霜教授和何波副教授为新增MBA12 所院校、西部师资培训 22 所高校、第四批及京津冀 45 所高校就案例工作进行了培训与交流;迄今为止,学院案例团队受邀到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商学院、中山大学等共 31所高校进行了案例学术报告。

不仅如此,学院案例工作取得的成绩有效助推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据《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数据显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学科排名呈不断上升态势,2020年上升至48.88%。2020年,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也首次进入软科全国学科排名前50%,近五年从207位上升至第148位,位居西南地区高校第15位,四川省内高校第5位,成为学校五大优势学科之一。工商管理学科实力的提升有力支撑了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发展,2021年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院9个专业8个上榜,其中与工商管理学科相关的专业就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会计学,工商管理专业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三、进一步的工作

在案例教学方面,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1)保持案例开发优势。主要是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继续保持甚至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排名,更多的案例进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和CMCC等国内外著名案例库。现在更多的学校已经认识到了案例开发的重要性,开始制定具有激励性的政策推动这项工作,竞争将会更加激烈;(2)提升案例教学效果。努力打造1-2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例教学品牌课程,推动更多的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辐射更多本科课程;(3)实现案例比赛成绩新突破。今年,我们很荣幸地获得了第八届案例精英赛西部二区的承办权,这也是全国11个赛区中参赛学校最多的赛区(15所参赛学校、27支参赛队伍)。对于处于非省会城市的西南科技大学,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不仅要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提升学校和学科的影响力;而且,希望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再次冲出西部赛区,在全国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也希望该项赛事能够得到学校的认定,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积极性参与进来。

如果说我们在案例教学方面按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么在案例研究方面我们仅仅开始起步。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习惯于基于统计分析的数量研究的教师来说,案例研究是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实现转变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如果没有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是无法持续和深入的。希望通过学校的支持和我们的努力工作,真正实现双“案”齐飞,从而有效助推我校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