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你的位置:首页MBA资讯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4-03-04 | 978次阅读 | 作者 | 来源

2024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及相关导师:

为确保2024年上半年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送审、答辩等工作顺利完成,根据学校及学院整体工作安排,按照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送审、答辩及毕业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确保本次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平稳有序和顺利完成,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文工作进程安排

序号

时间节点

工作事项

工作内容

1

329日前

预毕业资格检查

根据预答辩及学业完成情况,学院完成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并提交资格审查通过名单

2

43日前

送审前学校查重

送审论文由导师审核通过后,将送审论文提交至研究生教育中心,由学院统一发至图书馆进行送审前查重,学校查重稿作为送审稿,查重通过后将不得修改

3

47日前

上传查重结果

将查重结果导入学位申请审核系统,查重通过的研究生可进行学位论文送审

4

49日前

学位论文送审

通过学校查重的研究生,才可进行学位论文送审

5

510日前

学位论文送审结果的收集

完成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收集

6

515日前

答辩资格审查

学院将学位论文送审结果按照要求导入学位申请审核系统,根据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及各学科学位授予标准,确定答辩名单,并将符合答辩资格的学生在学位申请审核系统中审核通过

7

518日前

毕业答辩

按照学校要求组织答辩,答辩前三天在学位申请审核系统填报答辩安排表

8

527日前

答辩后查重

答辩后论文修改,论文修改后查重

9

63日前

学位审核

各学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申请材料,形成建议授予学位名单,并将表决结果上传到学位申请审核系统

10

67日前

学位申请材料

审查

学位办完成学位申请材料形式审查,制作学位申请材料纸质稿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完成学位申请材料纸质稿复核工作

11

另行通知

学位会准备

工作

校学位办完成学位会汇报材料撰写、证书、中英学位授予证明、学位授予决议制作及其它会议材料准备工作

学位会

召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拟授予学位材料

注:以上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二、工作要求

(一)预毕业检查与学位申请资格审查

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学院将认真逐一审查每个学生的毕业及学位申请资格,确保准确。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添加到学位信息采集系统,未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将不得参加本次学位申请。

(二)送审前查重

1.所有预毕业资格审查通过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须进行相似性检测,检测结果作为是否送审的依据:检测结果符合条件的学位论文进入论文送审环节,未进行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学位论文一律不能进行送审、答辩。

2.提交相似性检测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是经导师审核认定的终稿文本其格式和内容须与拟送审的学位论文相同,要求由导师将其指导学生的相似性检测论文电子稿提交至研究生教育中心邮箱。

3.学院将按照图书馆安排的时间,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研究生送检学位论文PDF电子稿(需隐去导师信息,命名格式:"学号_作者_篇名_专业_导师"(例如"200551100002_李三_信息系统_计算机专业_张三.doc",其中“-”用英文半角状态至学校图书馆情报信息部进行检测(地点:新区图书馆1;联系人:蒋老师;联系电话:6089223检测结果由图书馆在论文检测工作结束后,直接反馈至各学院和校学位办。请各位同学及导师遵守送检时间安排,以保证论文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和检测结果及时反馈。

4.学院根据检测结果安排下一步工作:合格的,纳入送审计划;不合格的,通知学生和导师,对论文进行修改,做好下一次学位申请的准备。

(三)论文送审

1.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通过后,学院将安排论文送审工作。所有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须进行匿名评审。学院选定负责任、学术水平高的专家评阅,并确保论文评阅时间。送审结果与答辩资格审查表一起于答辩前三天报研究生院。

2.研究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打听评阅人联系方式,一经发现,取消本次学位申请资格。

3.研究生收到盲审意见后必须及时向导师报告,所有研究生均须在导师指导下结合盲审专家意见修改论文,针对专家质询的问题作出书面回复,填写《论文修改情况表》连同修改后的论文一起提交导师审核。

(四)论文答辩

1.学院按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工作小组。答辩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发现问题、质量监督等作用,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

2.研究生通过答辩后,必须将答辩专家所提意见及时向导师报告,在导师指导下修改完善论文,针对专家质询的问题做出书面回复,填写《论文修改情况表》,连同修改后的论文一起提交导师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图书馆进行答辩后查重及正式学位论文的印制。

(五)答辩后查重

本阶段论文查重有且仅有一次查重机会是针对答辩通过后,提交给图书馆的论文最终稿。检测结果上传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并作为分委员会讨论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依据。

(六)涉密学位论文

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的管理按照《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试行)》执行。

(七)学位申请

1.学生申请

学位申请是学生个人意愿的表达,学位信息采集是学位申请的重要环节,也是学位审核、证书打印、信息上报和学位认证的唯一重要依据。凡计划在20246月申请学位的学生均须登录学位申请审核系统按要求准确如实地输入并核对信息,并在系统中提交审核。凡未按规定时间在系统中录入并提交申请者,视为放弃本次学位申请。

2.学院审核和分委员会审查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学位申请相关文件对学生提交的个人基本信息和条件信息等进行检查,确保所有信息准确无误,符合学校学位申请条件。填写相关学位申请材料,审核无误后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学院分会按照学校文件对学位申请严格把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在研究生学位申请审核中,避免通过汇总统计表直接做出建议授予学位的决定。结合送审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初检报告、论文评阅意见、论文答辩意见、最终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课程学习成绩、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等材料综合判断。对论文相似性检测结果偏高、论文评阅成绩或答辩成绩偏低、论文评阅或答辩结果非全票通过的学位申请,重点审查。充分了解熟悉学生情况,做好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汇报的准备。审查后各学院在学位申请审核系统中上传相关材料,完成预授位。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分委员会提交的材料完成形式审查,制作表决材料返回学院复核;学院将复核后的材料签字盖章后交校学位办。


三、其它说明

1.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严肃学术纪律,促进学术诚信,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学校要求学院、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在导师论文审核、论文相似性检测、论文同行评阅、答辩等环节把好论文质量关。凡是在国家和省上对学位论文抽查中被确认为存在问题论文的,学校将对相关学院、导师进行质量约谈,若论文涉及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可撤销对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并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和省教育厅。

2.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各硕士点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答辩,认真组织,确保本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3.各位导师要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发挥导师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立德树人、思想教育、学术引导、科研指导等工作,对毕业生要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严格执行学位论相关制度,落实学位论文的各环节要求。

4.论文工作进程若有变动,以最终通知时间为准。


附件:《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2024版)》.zip


 

 

经济管理学院

202434

 



关注我们